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专业学位
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国外兽医教学资讯
本科教学
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学生名册
课程表
表格下载
国外兽医教学资讯
视角&经历 | 美国大动物(马、牛等)解剖学课程介绍和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6-08-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作者:杨振

DVM Candidate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简介

  近年国内马业发展迅速,奶牛、牛肉行业也在持续增长,我也经常听到一些学弟学妹们说他们立志成为一位马兽医或大动物兽医等。因此,希望本文的内容能对大家学习大动物解剖有一点帮助。 
美国兽医学院的解剖课程为两个学期的课程,每个学校对解剖课的命名有些差别,但学的内容大同小异,总共810学分。据我所知,大部分的兽医学院第一学期学习小动物解剖(猫狗),第二学期学习大动物(马、牛等),也有些兽医学院的解剖课程按照各个系统分别讲述,比如泌尿系统,消化系统,每讲到一个系统时,大小动物解剖比较着学。
    
本文我将以自己在明大兽医学院的大动物解剖学习经历,分享一下个人对大动物解剖学习的体会,在文章最后,我也介绍了一些大动物的学习的资料供大家参考。明大兽医大动物解剖课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理论课、解剖学实验、影像学和互动学习,上课形式和小动物解剖内容类似,这里就不在赘述。这里的大动物,准确的说是指有蹄类动物(ungulates),包括马、牛、羊驼、猪等。我个人认为有蹄类动物解剖比犬猫解剖更难学,原因有二:一是与有蹄动物相比,犬猫的解剖结构跟人的更相像,比如四肢结构,学习犬猫解剖时更容易用人体解剖来对比;二是,有蹄类动物的多样性比较大,比如马(hindgut)和牛(foregut)的消化系统就有很大差别,与之相比,犬猫的消化系统差异就显得小。

  比较解剖学大有裨益
    

  大部分兽医学院的解剖课程是先修小动物,再学大动物,我认为这种课程设计是比较合理的:首先,学习小动物时,我们掌握了大量的解剖词汇;此外,小动物的尸体解剖较好操作,实验解剖过程中可以学到所有的肌肉、骨骼、血管和神经。当有了小动物解剖基础后,再将这些知识迁移到大动物时就相对容易,记忆词汇的压力减小,学习时可以把注意力放到大动物和小动物有差异的内容;再者,大动物的尸体解剖并不好操作,有些血管和神经较难分离,倘若没有之前小动物的解剖练习,解剖大动物时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学习大动物解剖时,我们更多地接触了比较解剖学(Comparative anatomy),这里既含有大小动物的比较,也涉及有蹄类动物之间的比较等。下图是一张比较熊、狗和马后肢示意图,请注意每个脚(蹄)位置,对于马来说,仅有它的蹄子接触到了地面,而对于熊和狗则有更多的解剖结构接触到了地面。

图:Textbook of Veterinary Anatomy4th edition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每种动物脚(蹄)的定义其实是不同的。在比较有蹄类动物学习时,通过比较不同有蹄类动物蹄部的解剖结构,我们可以区分不同物种之间蹄部的特点,理解其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之间的联系。



B. C.犀牛 D. E.

图:Textbook of Veterinary Anatomy, 4th edition

  例如,马的蹄子的受力点仅是外周的蹄壁(hoof wall),而牛蹄受力点除了外周蹄壁还有足垫(foot pad),正是由于这一点的解剖上的差别,马和牛的蹄叶炎(laminitis)则明显不同,对于牛来说,有了足垫的这份支持,牛的临床症状会比马轻。

学解剖词汇可以变得很有趣

    学习解剖词汇,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是一项记忆活儿。有时候,我也被问道我们DVM学生每天都学什么?是不是有很多单词要背?我的回答通常是:每天确实有很多新词要学,这些词不仅是英文,还有拉丁文和希腊文,但是学习单词只是第一步,连词都记不住,更没法用。我们大动物解剖课程负责人Dr.Cox常对我们说记解剖词汇要联系词汇本身的意思去理解,有时还需要联系该词汇起源于的拉丁文或者希腊文的意思。

掌骨横切图                     大炮模型

 比如,Cannon Bone(中文翻译是管骨、掌骨、炮骨),Cannon是大炮的 思,Cannon bone的形状就跟炮筒一样,中间是镂空的。

 

如图所示,P3 又名Coffin bone 棺材

   再例如,Coffin bone(中文翻译是蹄骨)是被蹄子壁包裹住骨头,Coffin是指棺材的意思,Coffin bone就形象比喻为落在棺材(蹄子)里面的骨头。肌肉神经血管的词汇大都跟空间有关,例如,Brachiocephalic muscle是头臂膀肌,是连接臂(Brachial)和头(-cephalic)的肌肉;axillary artery是指腋下(axill-)的动脉;Phrenic nerve是指链接膈(Phreni-)的神经。


图:Brachiocephalic muscle (horsecurator.com

以上的例子说明英语解剖词汇大都由词根、词缀组成,理解词根词缀联之后再联想其在机体的空间位置,用这种方法记忆英文解剖词汇倒是轻松许多。

  

立体式解剖学习有助于知识的理解

 

  我们对大动物的解剖知识都是从对马、牛等尸体解剖中以及干标本中学习到的,一学期下来,我们每个人都全程参与了马和牛的解剖,每次考试后我们还要轮转到不同的小组,尝试解剖不同的马和牛,感受动物个体之间的差别。从四肢到内脏,从生殖器到头部,这种触觉、视觉、甚至还有嗅觉的多重感知让解剖的知识在大脑里行程了一个3D的图像,记忆也就更加深刻。除实验室解剖学习,我们每人有一副马掌和蹄的骨盒供平时自学,有空多拿出来看两眼摸两下,这确实有助记忆;学习牛胃时,我们也跑到学校的牛栏那里伸进瘤胃,触摸瓣胃、瘤胃的褶皱和蠕动情况等;学习马的肠道时,我们拿起马的结肠风干模型反复琢磨各段结肠的特点等;学习头骨时,每人抱着马头、牛头开始记忆头骨上的词汇;学习马的牙齿时,我们摆开各个年龄的马的牙齿开始互相测试马的年龄。

                                                                  

 

Horse model with inflatable latex intestines helps train vets.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临床应用能激发你的学习热情

 

  我们常常会听到解剖学兽医学的基础,听得次数多了变习以为常 。直到当我们遇到临床的病例的时候,我们才意识自己的解剖知识往往仍然不够扎实。想象一下你正在马医院见习,一位马主带着马儿来到医院说今天发现马儿跛行了,兽医进行全身检查和跛行诊断之后,兽医发现左前肢异常,掌蹄部有疼痛感,神经阻滞麻醉指掌侧神经(Palmar digital nerve)后疼痛消失,X光检查后发现左前蹄内插入了一根针,这时候马兽医问你:这根针可能损伤到了蹄部那些组织?面对突如而来的问题,你吞吞吐吐地说出舟状骨(navicular bone)、舟骨滑膜囊(navicular bursa),深屈肌肌腱(DDFT),蹄跟部软组织(Heel soft tissue),蹄骨、蹄关节及副韧带等等都有可能受到损伤。回答的不错!你心中窃喜,因为这正是你刚学的马蹄部解剖内容,学的时候还不觉得有用,但是通过这个临床病例,让你巩固温习了所学的解剖结构,同时又让你感觉到学有所用,激发了你的学习热情。

图:ivalalearn.com

多参与临床实践有助于解剖的学习

  自身的经历告诉我,平日临床实践能帮助甚至补充在兽医学院学习内容。 上学期,我们主动参加与地校外大动物的实践有两场马临床培训和一场牛的超声直肠探查培训,培训期间我练习了鼻腔内窥镜检查、插胃管、跛行诊断、超声检查、磨牙、拔狼牙(wolf teeth)、超声探查母牛胎儿等等。在使用内窥镜的时候,我第一次看到了马的喉囊,但当时我并未学到喉囊的内部结构,我对喉囊的结构充满着好奇心,等到学习马解剖喉囊的时候,我听课时就更加专注了;在马牙科实践中,马牙科老师在我们练习之前又详细讲了一个多小时马的牙齿、X光和病例分析,这次课外学习加深了我们解剖课上学的内容。总而言之,积极参与实践,多参加一次马/牛的直肠探查,多参与一次修蹄,多听一次肠音等等,诸如此类的临床实践不仅是重复练习,而且能帮你巩固解剖知识和增加你的信心。

  

推荐学习资料

  最后,我们推荐一些大动物解剖学习资料。

    明大对外开放的解剖学习网站:http://vanat.cvm.umn.edu ,点进去之后找Ungulate Anatomy Courseware,该部分内容是主要由Dr.Cox开发用于大动物解剖实验的内容。



   伊利诺伊大学的对外开放影像学网站:http://vetmed.illinois.edu/courses/imaging_anatomy/,点击进入之后,找关于Equine和bovine的影像学内容。

   Ivalalearn是一个3D解剖学图谱的网站,需要支付月费使用www.ivalalearn.com


    教材:1. Textbook of Veterinary Anatomy, by Dyce, Sack, & Wensing, 4th edition (2010)2. Anatomy of Domestic Animals: Systemic & Regional Approach (Pasquini et al.,11th ed.; 2007) 3. Butler JA, Colles CM, et al: Clinical Radiology of the Horse, ed 3, Wiley-Blackwell, 2008. 4. Thrall DE: Textbook of Veterinary Diagnostic Radiology, ed 6, Saunders Elsevier, St. Louis, MO; 2013.  
    图片来源:

    1. http://www.behindthebitblog.com/2008/09/coffin-bone-fractures-what-to-look-for.html

    2. http://www.naturescasket.com/Coffin.html

    3. http://www.horsecurator.com/equine-brachiocephalicus-muscle/

    4.https://www.ivalalearn.com/course_categories

    摘自中美兽医学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