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校庆】动医学院设立教育发展基金 四家企业捐资支持

发布日期:2015-10-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10月14日下午,动物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动医学院楼举行,大北农公益基金等四家企业捐资950万,支持学院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姜沛民,校长、校友会会长柯炳生出席仪式对企业表达感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张东军和学院院长沈建忠一道,分别与捐赠方代表在协议上签字。学校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培景出席仪式。

    兽医学是我校特色和优势学科之一。早在学校创设之始,兽医学就被列为当时的课程。1928年北平大学农学院创建兽医学科,其后数十年发展中与畜牧学或分或合、不断向前发展,至1984年成立兽医学院,1993年更名为动物医学院。兽医学发展过程中,在动物疫病与人畜共患病预防与控制、动物性食品安全检测与控制技术、动物临床疾病的预防和诊疗等方面为产业和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此同时,学院以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服务国家和社会,近五年学院科研经费累计达3.5亿元,SCI收录文章数量总计549篇,科技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表彰14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百余项。而依托学院的兽医学科,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两次均排名第一。挂靠学院建设的10多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或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国家兽医行业发展持续做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学院、学科更好发展,学院设立教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并设立励志及助学金项目促进优秀学子成长成才。和学院合作联系紧密的大北农集团、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捐资给予支持。总额度为950万的4笔捐赠在3-5年内汇入基金。

    出席签约仪式的瑞普生物总裁李守军校友,10多年前师从杨汉春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创业以来,一直和学院、学校保持着合作。他现在带领的这家企业,锁定目标要做中国最大的动保企业。再次回到母校,他说,自己和企业的发展,一直沐浴学校的阳光,希望母校事业蒸蒸日上。作为学子,为母校自豪,也希望以事业发展,为母校争光、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与他相邻而座的大北农集团动物医学中心总经理赵亚荣,硕、博士都毕业于动医学院。他参与的“重要动物病毒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这家校友企业参与的第二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提出以创新成果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的合作构想。

    北京北农大公司、生泰尔公司和动物科学研究有着很深的渊源和密切关系。动科学院张庆才博士等带领的北京北农大公司,蛋鸡预混料销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节粮型蛋鸡业务占据全国5%的市场份额;动医校友江厚生创办的生泰尔,是我国中兽药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之一。北农大公司董事长张庆才、生泰尔副总裁王秀敏分别表达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和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愿望。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这些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校友们取得的成就表达祝贺。他说,校友们给予学校的,不仅是物质支持,更有感情倾注和精神激励,这是学校文化、正能量的重要内容。学校发展目标是国内一流、国际前列,这需要在校师生不断努力,也需要各方面支持。校友们对母校和学院发展的贡献,学校衷心感谢,也将高效益地使用大家提供的资源。他进一步提出,不断涌现的一流校友企业是学校培养一流学生的体现,是对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学校也愿意积极支持不断发展壮大。他说学校希望和广大校友健全和巩固经常性联系,加深各方面合作,互利共赢,为农业现代会共同作出更大贡献;学校也希望将校友成长经历、创业经验转化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资源,并期待企业家校友们及时反馈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需求,促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

    仪式前,姜沛民、柯炳生、张东军等和企业负责人及代表进行了简短的会谈。

    动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青山主持仪式。大北农集团创业人才中心总监高玉梅、动物医学中心副总经理王敏,瑞普生物副总裁梁武,北京北农大公司董事长助理刘涛;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旭峰,学院领导杨汉春、林德贵、李鹏、郭鑫,教授代表陈耀星、吴聪明、周向梅、范开,学生代表宁康、李颖欣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何志勇

 作者:陈卫国

摄影:潘彩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