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公告 >> 新闻消息
【暑期社会实践】赴峪口禽业实践小队:孵化场之旅

发布日期:2014-09-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小队供稿供图

    2014年9月18日,以动物医学院132班同学为主的暑期实践小组在班主任周磊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平谷区峪口禽业蛋鸡研究院参观实习。 依照鸡雏孵化过程,依次参观了蛋库、孵化室、出雏室、免疫分拣室并通过与孵化厅负责人员的沟通详细了解了鸡蛋孵化前、中、后期的工作流程和免疫程序。

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公司是集蛋种鸡繁育、中式食品生产、饲料加工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亚洲最大的现代化蛋种鸡企业、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副会长单位。

    本次参观的是该公司的孵化场。同学们经过严格消毒后跟随工作人员进入孵化场内部。工作人员向我校同学详细介绍了蛋库、孵化室、出雏室的温湿度、气压和洁净度控制标准, 孵化过程中每个步骤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以及提高孵化率及孵化整齐度的要点。随后我们参观了孵化室,每个孵化室内有40个孵化台,每个孵化台可以放置75600枚鸡蛋,室内温度约38℃,采用了正压通风使得孵化室温度、湿度不受季节影响,孵化率得以保持平稳。在孵化室有一处电子控制操作面板,当孵化室出现问题报警时,工作人员可通过该控制仪器进行调整。这里孵化器均为向道式孵化器,18天为一个孵化周期,鸡蛋随进随孵,非常方便快捷。接下来我们来到出雏室。这里温度比孵化器高约10%,因为在这个温度下容易出雏。工作人员会在这里用仪盘对鸡蛋进行平、稳、快的检查,检查鸡蛋是否有破损。参观的是分拣免疫室。鸡雏出壳后,会先将公母分开,并捡出不合格的鸡雏。该公司利用遗传性状连锁原理选育出可经毛色区分性别的种鸡,毛色深的为母鸡,毛色的浅的为公鸡。性别区分后工作人员将对小鸡进行疫苗注射、断喙等工作。

    除了参观其孵化流程,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峪口禽业所有场区落实不同代次采取不同的配套比例,所有代次、所有场区均实现两段式“全进全出”饲养模式,具有完全自主选育的两个优良品种,可以降低对国外进口鸡种的依赖,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快蛋鸡品种国产化进程。公司的成功主要在于建立了适合中国环境的“公司+代理+农户”的营销模式、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和制定实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三圈”模式。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动物医学专业在今后工作中能为畜牧研发优质品种和疫苗做出巨大贡献,结合合理的营销手段,不仅能够创造大量财富,还能造福畜牧农户,提高人民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此外此次暑期实习要特别感谢两位2000级校友峪口禽业科技部副总监赵秀丽师姐及平谷农业局畜牧水产兽医科科长邱玉龙师兄的热情接待和帮助。

责任编辑:陈云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中心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