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公告 >> 新闻消息
【暑期社会实践】内蒙古:实践小队走访希拉穆仁草原、包头等地

发布日期:2014-07-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7月10日,我院赴内蒙古社会实践小队开始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该小队由我院13级6名队员组成。

    实践调查第一天,实践小队顺利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希拉穆仁草原。按照第一天的日程安排,小队队员在当地牧民的带领下,骑马进入草原,首先见到的是富有蒙古文化特色的敖包。敖包原来是在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小队队员入乡随俗,按照牧民指引顺时针绕行敖包三圈并在心中许下自己的愿望。在这之后,经过半小时的骑行,小队队员来到了牧民的家中并受到了牧民的热情款待。在牧民家中,小队队员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问卷,对牧民的放牧规模及预防、治疗疾病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询问。通过询问,小队队员了解到羊是主要的放牧对象,在牧民的放牧结构中占了极大的比重。在预防、治疗疾病的方面,疫苗的花费并未在成本中占到很大的比例。小队成员还了解到镇上会有专门的人员定期来牧民家中查看牲畜的状况,确保牲畜的健康。当天下午小队成员马不停蹄地赶到百灵庙镇,等待后天在该镇举办的那达慕大会盛典。

    7月12日,小队兴致勃勃的赶到了那达慕会场。那达慕大会作为内蒙古人的传统盛会,不但许多当地人前往,还有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那达慕会场周围一片人山人海。也是由于想要一览盛会的人太多,那达慕大会进入会场的门票也很快售罄。小队队员虽然为无法亲眼目睹那达慕大会的开幕式,但会场外实时的直播车还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份遗憾。在开幕式结束后,小队成员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包头市。

    7月13、14日两天,小队在参观了包头的博物馆和城中草原之后,在当地相关领导的带领下,来到距包头不远的村镇,并走访了当地的几家以放牧养殖为生的住户,这几家住户的放牧规模较小,遵循的也还是传统的放牧方式。在了解了当地的一些情况后,小队临时决定前往当地的种羊场进行参观。这家种羊场主要是为良种羊配种及为当地牧民提供有较好基因的羊。通过对于该地的参观比对,小队队员深刻的体会到了现代化管理的优势,依靠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不但放牧的规模较之传统的放牧方式更大,而且更易于牧民的管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牧民的收益。

    随着对包头市的调查结束,实践小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次实践开拓了小队队员的视野,使得小队队员对于牧民的放牧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实践过程中的突发事件也锻炼了小队队员的临时应变能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小队队员收获颇丰。

    赴内蒙古小队队员:文一帆(队长) 姜子墨  张鑫 格勒图 傅子洋 胡君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中心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