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公告 >> 新闻消息
【毕业生风采】申克东:我要回到老地方

发布日期:2014-06-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我叫申克东,来自新疆阿克苏市,从跨进农大校门那刻起,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家乡。”——申克东

  记者:毕业在即,即将踏上的工作岗位是什么?

  申克东:乌鲁木齐兽医站,属于事业单位。

  记者:为什么选择到新疆工作?

  申克东:我来自新疆阿克苏市,从跨进农大校门的那刻起,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尽管有几家北京和上海的公司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但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声音对我说:“回到新疆去。”新疆机会挺多的,有很多企业和单位需要动物医学专业的人才。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读研继续深造?

  申克东:起初有这样的打算,但后来又放弃了。一想到读研两年期间,有近一百多万的研究生和博士生毕业,再加上一千多万的本科毕业生,如此庞大的待就业人群。在有限的职位面前,激烈的竞争,我们无疑要承担巨大的求职压力。如果能早点找到适合的工作,当然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记者:能否分享一下您在本科期间的实习经历和感触?

  申克东:大二、大三的暑假参加社会实践,与一般同学走马观花式的假期社会实践不同的是,我们真正深入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基础行业中。大二的那次去的是内蒙古通辽市谷润肉业,谷润是一家肉牛养殖公司。我们与公司职工吃住在一起,每天跟他们一块干活。当然这也只能算是认知实习,但正是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实践,我逐渐认识到具备哪些技能才能达到实际生产活动的需要。同时,我也明确了学习的侧重点。大五专业实习去了天津正大集团,我的工作主要是饲料销售和兽医诊疗。但实习一个月下来,我却发现那些在课堂上学的知识不能很好地运用到实际中。这些实习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畜牧兽医行业的艰苦,但正是靠着这种磨砺我不断学习成长着、收获着。

  记者:一说到基层,总会想起“焦裕禄”式的人物。是否已经做好吃苦的准备了?

  申克东:焦裕禄是一个时代人物,属于特定时代,但他的精神是值得在所有的时代里得到传承。现在的基层工作条件比他所处的那个时代要好得多。不要一讲到基层就只有吃苦,苦当然是要吃的,但它还有从事一线生产的意思,所以干点实事是很重要的。吃苦是一种磨砺,既然身在基层,就少不了种种锻炼。“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出自于习主席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作为一名青年人,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中去燃烧我的青春,实现个人价值。

  笔者后记:申克东留给笔者的印象是——皮肤黑黑的瘦小伙儿、健谈、性格温和。六月毕业季,即将离开校园的他又要登上另一个舞台。希望他能秉承校训“解民生之多艰”在岗位上发挥专业所长,在基层锻炼自己,发光发热,于社会、于国家,做出应有的奉献。

 

(编辑:何雁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中心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