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公告
【老先生有话说】与马世昌先生一席谈

发布日期:2014-12-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题记:

天朗气清,微风中略带寒意,怀着紧张激动的心情,笔者来到马世昌老先生的家,在茶水的醇香中随教授一起回顾了那峥嵘岁月。

当年,他只怀着一个简单的理由——离家远点,选择了北京农大(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和畜牧兽医这个专业。纵使他对自己的专业了解不深,但学习的热情并没有因此衰减,反而是促使他更加的刻苦努力。当时适逢我国与苏联的蜜月期,全国大兴俄语学习,刻苦努力的他也因俄语成绩优异,被选拔去当苏联微生物专家的翻译,从事一些笔译工作,天资聪慧、脚踏实地的他提前毕业,早早的去参加了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入兽医系,担任熊大仕先生的助手。

北京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八五届毕业合影,

第一排右五为马世昌先生。

担任兽医系助教后,他也兼任了《中国兽医杂志》的主编,从那里他了解到了世界先进国家兽医的发展与现状,深深地感慨道:“我们落后了不止30年”,那时,我国社会对兽医这一行业充满了偏见,导致生源偏少,这也是我国兽医院士较少的原因之一。因此,他开设“兽医专业思想教育概论”这门课程,邀请王洪章、孔繁瑶等知名教授授课,旨在让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的同时,能够全面地去了解兽医专业的发展情况与现状,正如他所说“只有充分的去了解,才能真正的去热爱”。《兽医专业思想教育概论》如今已演变为《兽医专业概论》,成为新生了解动物医学专业最直接的途径。

1957年马世昌副教授(左一)和刘书芹秘书(左二)

一起陪同苏联专家(右二)游玩天坛公园。

谈及过去,老先生不禁想起老农大艰苦奋斗的精神。

57年年底,正值寒风肆虐大地,白雪覆盖满城之时,作为导员的他,带领着学生长途跋涉、修建水库,本为柔弱书生,却挑起这等苦力之活。穷东烈风之下,充饥的粮食仅仅是咸菜和冻僵的小窝头,艰苦程度可想而知。纵使人人戴着线手套,也依旧无法抵御刺骨的寒风,在这种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和他的学生们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了一个个阻碍,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马世昌副教授(第二排右三)和动医学院的老乡们在主楼前合影

在与老先生谈话期间,笔者深深地感受到了教授的和蔼可亲、豁达乐观,当说到文革那段悲痛的历史时,他也仅是大咧咧的一笑“我也带过高帽子,我也受过批斗!都过去了,不提了”,这种经历苦难后的豁达乐观,令笔者深深叹服,心中不免的又增加了几分对老先生的敬仰之情。

说完工作,老先生开始与笔者谈论学习上的变迁。那时候老师是以讲为主,科技不发达,资料相对较少,所以老师的演示也特别少。那时的他们课业多,负担重,多为自主学习,专一度特别高,无闲心去研究其他的事情,而现在大为不同,学生们不再只是看到干枯枯的文字,相伴的则是丰富的图片和视频;不再只是单一的自主学习,相伴的则是小组讨论,百家争鸣;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相伴的则是充满趣味的校园生活。

马世昌副教授(右一)与各位兽医专业的老师在公园门前合影。

谈话接近尾声,这位已在古稀之年的老先生对动物医学院的师生们提出了期望,他希望动物医学系的师生们能够不断地去更新他们的旧知识,掌握新知识,要与时俱进,唯有这样,才能极大地提升自我,拥有与世界列强竞争的实力!
茶水依然醇香,但谈话在和睦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这位老人,不仅给动物医学院师生们留下了无尽的知识财富,更为他们树立起了一杆前进的旗帜!

 

 

图片资料来自马世昌老先生

文\武元亨

编辑\何宛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中心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