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专业学位
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 >> 专业学位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
专业学位
专业学位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
专业学位论文答辩
专业学位培养方案
表格下载
专业学位招生办法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关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

发布日期:2012-03-06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动物医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就加强学位论文管理作出如下规定:

1、学位论文提交时间

学院每年统一组织两次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申请人须在上半年3月15日前或下半年10月10日前提交论文,逾期不再受理。

2、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申请人入校满二年半,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环节,方可向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申请表见附件1)。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通过之后,进入论文初审阶段。所有提交的学位论文均要匿名,论文不署研究生姓名和导师姓名、不附致谢及个人简历。

3、学位论文的初审

初审由系主任负责,成立初审专家组,集中审查。审查专家组由3~5名校内专家(兽医博士初审专家须是教授)组成,系主任担任初审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经审查后作出是否送审评阅的决定。审查内容包括:

①    论文是否与开题报告内容相符

初审小组要审查提交的论文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内容相符,不相符合的不予通过。

②论文内容是否重复

初审小组要将论文内容与已经答辩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行比对查重,一般重复率不能超过30%。超过者不予通过审查。

③涉密论文

如果论文涉密,需由学位申请人提交“中国农业大学涉密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审批表”,由指导教师、系主任、资格审查小组签字后,报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方能确定密级和保密年限(具体见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涉密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审批表)。

④预审论文

预审标准依据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审内容及要求”。只有通过预审的论文,才能进行正式送审评阅。

4、学位论文匿名评阅

寄送评阅的学位论文、聘书、组织论文答辩及答辩接待等事宜均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办理,申请人不得参与。

学位论文评阅人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确定聘请。评阅人应是责任心强,学风正派,在这一学科领域学术造诣较深,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中有一定成就的专家。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要至少请3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评阅,其中至少1人为校外专家。

专业学位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5位与论文内容相关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其中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不少于3人,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阅实行一票否决制,即只要有一名专家认为该学位论文没有达到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的要求,则本次申请无效,需要修改论文后重新申请。

5、学位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以系为单位组织,成立答辩委员会,导师不能单独进行。系主任将答辩委员名单上报,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通过后,网上公布,方可聘请。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五名熟悉本领域的同行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中至少有一人为校外专家,答辩委员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秘书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专业学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不少于7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与论文内容相关的专家组成,其中成员中的半数以上应是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且至少有3人以上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校外专家不少于2人。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中均应包括来自生产或管理一线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秘书由副教授或具博士学位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校内导师可以担任答辩委员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研究生所在工作单位的导师可参加答辩会但不担任答辩委员。

学位论文的评阅或者答辩未通过者,六个月内不能再次申请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

6、学位授予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逐个审查申请材料,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方可向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授予学位的建议。学院向研究生院提交研究生所有申请学位的研究生的申请材料。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开会,听取分委员会审查意见,投票表决是否批准授予学位的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
E-mail: vetli@cau.edu.cn